24歲的那一年零經驗的我,對未來還有點迷茫,受了在上海工作的表姐邀請去邊玩邊找實習看看,對於那邊的世界一無所知,對於行銷的概念與不同文化毫無概念,但帶一個32吋的行李去了,雖然害怕也猶豫但24歲的自己好像也沒什麼輸不起的。

那時候最常問自己的就是:零經驗的我該去上海找工作嗎?
沒想到轉眼就兩年過去,春去冬來,談了戀愛,搬了幾次家,升官調薪了幾次,養了兩隻貓,多了一些行李離開了。

 

IMG_7783.JPG

 

上海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回憶,也想著當初其實不管是在找工作還有生活上都有很多疑問,用了問題形式想說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
但還是得說每個人情況都不一樣,會遇到的事情可能也會不一樣,所以不要把它當作公式文來看。

-


Q. 去上海之前我的背景是什麼?

高中因為讀了高職所以進入的技職體系,但對於資訊科完完全全沒有興趣,所以統測的時候選了工業管理類考試,也沒有太認真看書上了淡水那邊科技大學的行銷系,第二年因為覺得通勤太遠轉學到內湖的科大夜間部金融系,後來又轉到了日間部的行銷系。基本上算是一直對行銷比較有興趣吧,但是大學期間熱愛打工加上學校也不是太嚴格所以蠻混的,英文也是高中後就還給了學校。
高中熱愛社團參加了康輔社玩得很兇,也因為太喜歡還回去當了三屆的指導老師,大學也當過班長總之就是很愛領導人,在貳樓餐廳上班三年還有星巴克工作一年,都是影響我很多的地方,後來去了左營當了義務役的海軍,結束就是去了上海,所以基本上就是零背景。

 

Q. 在上海怎麼找工作?

在分享我怎麼找到前要強調的就是,先收起台灣人的客氣膽心怕打擾別人,拜託一定要積極、努力、做好功課、多做一點。                                                                                                         

先推薦一些網站/資源是我用過的:
- LinkedIn: 應該很多人知道LinkedIn,雖然我覺得蠻挑行業的但更新好自己的LinkedIn總是沒有壞處,每一份工作及學歷總結自己做了什麼,可以多去加一些獵頭或是加你有興趣的行業人選,問問看一些行業的前輩,但注意禮貌跟直接說出自己的問題跟需要幫忙的地方,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願意幫忙的。
- 獵聘網前程無憂
: 這種大陸當地的求職網有點像104那樣,根據自己的需求找,但是缺點是很雜需要自己過濾一下,還有一點是沒記錯都是需要大陸手機認證,所以沒手機會有點麻煩,然後留了手機又可能會有一堆獵頭打給你但獵頭資源可以整理一下,58就算了太多有的沒的了。
- 拉勾網數英網: 如果是想走廣告行銷公司或是互聯網行業的可以多上這兩個網站,整體設計算是簡單方便,我在上面投了蠻多間公司的也順利面了一些。

- 104: 如果你真的很無助又很想試試看,最簡單方式也可以去104看看台灣外派的工作,不過根據一些朋友的經驗104上面的公司通常都在離市區比較遠也偏僻的地方,而且在上海的台灣公司幹部都很愛內鬥,自己是覺得既然都來到外地了不如把自己放在不一樣的文化裡面,也不是一件壞事。
- 台灣人在上海的社團: 不管在哪總是會有這種社團或群組如果想找工作,其實也可以試試看,我自己是試過幾次,但面試的經驗都不太好,而且還是一樣理由,都來到外地了不如多離開舒適圈一點,先用外面的資源找找吧。


前面幾種除了104我都試過,也成功了有些面試但後來真的讓我有更多機會面試還順利找到工作的反而是其他方式。
1. 想辦法認識相關行業的人把CV給他們看爭取優化履歷或是看看能不能內部推薦,內推通常是最快也直接的方式
2.直接去找想要的公司官網看看通常都會有招聘的職位跟聯絡方式,如果沒有也可以找官方附的的聯繫方式寄自己的CV跟Cover Letter,說不定因為你的積極就有了面試機會。
3.去微信微博豆瓣等等當地用的社交媒體,搜尋看看有沒有相關文章或是討論區,我就因為這樣找到了一些廣告群然後得到了想要的大公司面試機會(雖然後面因為錢還有時間還是沒去)BTW我的工作也是因為廣告群找到的。


其實工作不難找,只要主動積極,想清楚自己要什麼,也不要因為害怕沒機會了就硬去自己沒那麼喜歡的環境。

 

Q. 履歷跟面試怎麼準備?

來這裡找工作前完全沒有寫過履歷,對履歷的印象就只有7-11賣的那種小包的紙哈哈哈哈哈
所以真的是改了無數版,因為沒經驗只能把學校跟打工的東西寫得厲害一點,例如在餐飲業上班就寫熟悉對於產品的特點結合行銷活動特性成功達到銷售50%增長,反正只要是你真的有做過的有成績又跟產業有相關的情況下,人格特質與經驗累積就是零經驗的你最好的資產,好好運用。


- 如果可以寫個英文履歷當作主要的履歷,如果英文不好就強迫自己寫個英文履歷吧,雖然沒有明說但有英文履歷對於大部分公司都是很加分的。
- 寫個Cover Letter準沒錯,不要太長大概2/3頁左右,第一段介紹你自己,第二段為什麼適合這個職位,第三段可以說說你對這產業的想法跟你的目標,感謝結尾,如果可以也用英文吧。

舉我自己的經驗,剛開始根本不知道什麼是Cover Letter也不知道怎麼說,就用自己的想法洋洋灑灑寫了推薦自己的8個理由,想當然沒什麼公司理我哈哈哈


螢幕快照 2019-11-24 下午11.27.02.png

- 面試拜託不管對方會不會準備都自己帶履歷去親手交給面試官,之後自己面試人也發現這一點真的很加分,可以展現自己主動也細心的一面。
- 提前15分鐘到現場調整自己的情緒,但提前5~10分鐘再進去,遲到不好太早到也不好
- 如果你們產業要英文要準備一下英文面試,我準備了超久但是沒有被問到因為老闆看到我的履歷是全英文的就說不用了。
- 熟悉你的履歷不要被問到不知道自己寫了什麼,也不要照稿全唸,回答符合STAR法則Situation(情景)、Task(任務)、Action(行動)和Result(結果)」

- 結合自己的經驗個性,多展現自己的優勢包裝自己的劣勢,網路上的面試答案可以參考但都不能代表你。
- 遇到的問題如下,但不適用每個人(而且也有點忘了哈哈哈)

   (1)為什麼會來上海?
   (2)你覺得你的優勢劣勢是什麼? 
   
(3)你覺得下一個取代H5的東西是什麼?
   (4)什麼是行銷?
   (5)你覺得台灣人的優勢是什麼?
   (6)你過去學校最難忘的經驗是什麼?

     
其實各地面試都大同小異主要是展現主動積極,說話有邏輯的然後自信的表述自己。
如果盡全力沒上也不要太沮喪,把每一次面試都當作很好的經驗學習,工作後才發現世界很小,用盡全力做的事情總會被看見的。



Q. 薪水物價如何?

我想這是大家最好奇的問題了,但這真的是很看產業跟公司大小,有些產業如果你的經驗跟能力還不錯,確實談到不錯的薪水,如果是台灣的公司還可以談一下機票跟住宿補助,但如果你沒有特別的經驗那薪水真的就蠻基本起跳的,以我來說(廣告業)當時給到我的幾個offer因為我的學歷跟經驗不足都蠻基本,但是調薪幅度跟頻率大部分都還是不錯的,以我後來工作來說,三個月時調了一次15%的薪水,滿七個月時又調了25%左右,然後獎金也算給得乾脆,總體來說來算可以。

不過提醒下稅有點複雜而且很多,所以談薪水記得要問清楚是稅前還稅後,台灣人基本是只要繳三險一金,但是養老金跟公積金最後離開時可以去領回來,就當作存錢吧。

物價蠻看區域的,但大部分都是比台灣貴,但也不用一直跟台灣價錢比,畢竟你領的幣值也不同。
房租最燒錢,因為工作關係我一直都是住在靜安區房租年年漲!
- 第一次住靠近靜安寺(2017年),一室居自己的廁所跟廚房4500人民幣。
- 第二次住在陝西北路/武定路附近,二室一廳7800人民幣。
(BTW找房也是在上海很大的學問,然後通常都要先壓一個月押金,一次收三個月房租,俗稱押一付三,這真的是很大筆錢。)
其他食衣住行,沒什麼坐地鐵但是很便宜,然後打車也超級划算,我上班20分鐘車程大概15塊左右吧。
衣服不穿名牌應該不太花錢,京東天貓又常常促銷,在上海淘寶也不太用運費蠻划算的。
吃的方面剛去的時候覺得什麼都好貴,大概就是台灣的1.5~2倍吧,後來也習慣了,外賣很好用然後常常會有紅包跟滿減。
主要是你控制好房租跟交通費用,基本上開銷也不會太大,但是還有一些網路和還有回台灣的機票等等,剛開始半年左右確實會不習慣跟吃緊一點。

 

-

 

常常會有人問上海的故事,或是想要分享過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事;
其實兩年來真的發生很多故事,但跟工作相關的特別想分享一個對我來說蠻深刻的經驗。


剛到上海找工作時,初期一直拒絕面試上的公司,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覺得不喜歡不適合;到了中期開始緊張畢竟看著投出去的CV沒什麼回饋,開始想到自己是不是沒人要也擔心找不到工作了;這時候突然來了一個活動公司面試通知。
我還記得前一天我查了路線,其實不遠但交通很不方便從我家大概只能騎腳踏車20分鐘左右,當天我提早到了現場,面試官是一位台灣人,除了沒有特別親切的感覺,更多的是給人一種很壓迫的感覺,整個過程其實我聽不出來他們具體工作到底是什麼(可能也跟當時的自己對這一塊還沒有概念有關),只有在過程一直重覆聽他說他的夥伴多優秀加了好幾天的班也沒抱怨,又說了一回現在來上海的人都沒什麼特別了,最有勇氣的時代已經過了就是他們,現在的台灣人也沒什麼資格談薪水,之後他請我現場做一個提案的deck,大約一個小時後報告給到他們聽,當下用自己的想法組織了一下,交完後有兩個人說了一句不錯這點時間新人做這樣已經可以了,但他說了一句我剛剛看到你的期望薪資,你根本沒有資格拿這個價錢,外面實習生都比你有經驗,希望你明白來上海是吃苦的,尤其我看到你又住在昌平路,這麼貴的區域不是你應該住的,我可以給你再低一點的價格,但你要答應我好好努力。

 

那幾天其實我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失敗,是不是真的很弱,直到過了幾天我收到了另一間大公司的面試通知了,當然沒去了。

雖然最後也沒進到那時候很想進的大公司,不過後來的生活其實已經是很好的安排了,工作幾個月後,拿到了一開始他覺得我不值得的價錢之外也被老闆肯定調了薪水,搬出了姐姐家依然住在靜安區,回想起來覺得好可惡喔,也為他的台灣同事感到心酸。
 

-

 

零經驗的你到底該不該出走呢?
對我來說只要你願意並且相信自己,沒有什麼路是走不通的,但是在異鄉要承受的很多,不能跟朋友說走就走,對家人的關心總是有距離,孤單或是難受時要自己承受。
但往好處想這些都會是你成長的養分,出走都是為了回家,那些過程都會是你回家後最好的武器。

 

最後想說:
其實每個人都有新人的時候,不需要被特別打壓來展現對方的高度,也沒有什麼你要更努力才能拿到那些你原本就該得的。

只是想跟大家說遇到不合理,或是你很沒自信時有時候壞人會藉機想要欺負你,騙你已經沒有希望了,但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將就也決不要輕易妥協,你是什麼樣子的,只有你知道,找一個願意給你舞台的人,好好表現。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den 的頭像
    Eden

    伊登先生

    E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